站内搜索
 
  企业文化
企业理念
企业标识
员工风采
感悟人生
摄影天地
 
HOME感悟人生 >> 工作体会
  工作体会
[来源:财审三部] [作者:章涛] [日期:21-12-06] [热度:]


工作体会

自2021年6月至今,我已经在中天恒事务所工作半年了。在这半年的审计工作中,领导和同事为我提供了很多的帮助和指导,让我对会计师事务所行业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也能更快地适应提供专业服务工作的环境与节奏。这半年的审计工作,不仅提升了我的工作能力,还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一、工作中的收获

(一)责任心增强,团队协作能力提高

审计是一项非常细致严谨的工作,它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细致的工作态度,更需要一个人能够为自己的工作负责,不论遇到什么问题都能及时反馈,并提出解决方案的能力。而且审计永远不是一个人的工作,它需要团队的力量,面对无法解决的问题积极向老师和同事反馈,时刻及时跟进项目进度,分配给自己的任务要尽力做好,时刻保持与团队成员的沟通协作。项目组内的每一名成员都有着属于自己的工作内容,担负着自己的责任,我自身的责任心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增强,与团队的协作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二)实事求是,问题及时反馈记录

审计是一门专业服务性很强的工作,在审计工作过程中,必须做到有理有据,依据必须是真实、权威、可信的,不可凭空捏造,不得刻意隐瞒,每一笔数据都能够对应相关的准则依据。在刚开始参加审计工作的时候,对于财务处理不规范或者数据来源可疑的地方没有及时的寻找相关制度依据,导致审计工作反复进行,造成了不必要的时间浪费。之后在与同事的交流中,我明白了面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登记记录,并寻找相关依据与实际账务进行对比分析,找出不合理之处,遇到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与老师同事沟通交流,不能得过且过。在此次工作过程中,我意识到规章制度对财务实务的重要性,还提升了自身的工作水平,往后将来也能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优质的工作服务。

(三)对财务实务有了更深的理解

来到事务所的第二周我便有幸跟随老师项目经理参与了第一个项目审计,也正是这次审计工作让我切实体会到了理论与实际的差别异,以及实际工作的复杂与繁琐。后来我又陆陆续续的参与了不同的审计工作,接触了不同行业的事业单位,见识到了各类企业的财务体系、会计核算及科目设置的不同之处。以前在学校书本上学到的更多是关于科目的运用以及如何进行核算,面对实务中进行财务实务涉及的材料财务处理了解不多,造成我在工作过程中一些财务报销依据不足的问题没有及时指出发现,直到公司同事提醒,我才发现自己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经过这段时间的工作与学习,我对会计处理的流程有了全新的认知,对不同账务处理需要的材料也有了全面的了解。

二、工作不足

1、(一)审计的工作思路不清晰,审计程序没能做到灵活运用。虽然现在对财务事务处理有了一定的理解,但是实际工作中的审计思路还并不清晰,无法抓住关注领域的重点,面对发现的审计问题,无法有效通过审计程序获取适当、可靠的审计证据,对实际情况处理无法灵活运用。

2、(二)工作中还不够严谨仔细。比如,审计过程中,核实固定资产的过程中,对某一固资的单位价值判断失误,没有仔细核对凭证附件就直接定论问题;审计结束后,审计底稿的书写格式不规范,书写内容出现错别字没能及时更改。

3、(三)数据处理不规范。在处理数据的过程中,没有注意数据前后的勾稽关系,不仅自己无法准确核对数据,还增加了同事的工作量,严重拖慢了审计工作进度;表单数据格式不统一,导致计算过程中出现了无法计算的现象。

4、(四)沟通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过程中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表达不清晰,无法与对方取得有效沟通,造成资料的反复提供。在以后的工作中上,要不断学习与客户的沟通技巧,锻炼自己的表达与协调能力,提高工作效率。

三、心得体会

审计是一门严谨务实的工作,它需要的不仅仅是细心严谨的工作态度,还需要我们自身拥有夯扎实的知识基础和虚心求学的态度,实事求是。面对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向老师和同事请教,理清审计工作思路,有针对性的弥补自身的不足,提升职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努力做一名严谨细致的审计工作人员,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审计工作服务。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