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企业文化
企业理念
企业标识
员工风采
感悟人生
摄影天地
 
HOME感悟人生 >> 困难,使我们从“小白”变成了“老鸟”——某城区保障房绩效审计侧记
  困难,使我们从“小白”变成了“老鸟”——某城区保障房绩效审计侧记
[来源:财审二部 天津分所] [作者:李喜全] [日期:21-05-12] [热度:]


困难,使我们从“小白”变成了“老鸟”
——某城区保障房绩效审计侧记

      年初,我所接受某局委托,对某城区近三年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资金投入及绩效进行了专项审计工作。

      这个项目面临几个难点:首先,时间很紧,没有准备时间;其次,全部人员均没有接触过保障房业务,所内也没有现成经验借鉴;第三,新入职员工居多,尚缺乏审计工作经验。

      项目经理通过简单了解每个成员的工作经历、个人专长、性格特点等方面之后,让审计人员分成了三个小组,分别负责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和公租房。

      经验缺乏,培训先行,磨刀不误砍柴工。委托方委派专家对国家保障房政策、政府制定的审计工作方案、审计程序、工作底稿和取证单进行详细讲解。大家在这过程中都仔细聆听,认真思考,踊跃提问。专师耐心解答各类问题,成员之间互相交流工作心得,对保障房审计建立起认识和基本框架,理清了工作思路。

      国家对保障房建设和发展出台了大量的政策法规,短时间内全面接触、熟练掌握不太现实。项目组边干边学,遇到哪类问题,就迅速查找法规依据。三个小组的主审也很快制定了本小组的审计实施方案和具体审计计划,各组成员按自己小组计划展开工作,这样就大大缩小了需要熟悉掌握的法规范围。

      年初的时候,疫情防控还没有丝毫放松,审计组每天进出小区,出入现场,都能积极主动配合防疫要求,委托方要求食宿自理,但当时好多饭店仍处于停业状态,审计现场周边两公里范围内,只有一家拉面馆和火烧店开张,每到饭口,吃什么,怎么吃,成了一个大难题。顿顿外卖是常态,拉面火烧很无奈。审计组几个成员甚至创造了连续三十天晚餐吃火烧喝疙瘩汤的记录。

      积极的态度、常态化加班、有效的组织、针对性培训、无保留交流,加之团队顽强的意志,得到了委托方的肯定。在该区审计局组织的审计报告沟通会上,我所全面阐述了审计过程、审计程序证据与所发现问题之间的逻辑关系,尤其对该区保障房工作全面情况的掌握、对保障房业务的深刻理解、甚至对特殊住房困难家庭情况可以做到如数家珍,数据信手拈来,对答如流,使该局领导对本所执业能力刮目相看。

      短短一个月时间,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从保障房这个陌生业务领域的“小白”,快速成长为“老鸟”,每个人都付出了很多。这是中天恒一贯倡导的“为客户提供超值服务、做好每一个项目必熟悉业务”的理念体现,极大地锻炼了团队成员,也让每个成员收获了一段不一样的审计经历。我们,一直在路上。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