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行业资讯
政策法规
 
HOME公司新闻 >> 财务监理—昆明新机场监督工作创新及成效
  财务监理—昆明新机场监督工作创新及成效
[来源:昆明新机场项目部] [作者:曹明] [日期:13-10-23] [热度:]

财务监理—昆明新机场监督工作创新及成效
-----------中天恒昆明新机场项目部 曹明

 

      昆明新机场建设项目是我国“十一五”期间建设的唯一大型枢纽机场,是中国民航局确定的“节约型、环保型、科技型、人性化” 的绿色机场示范工程。昆明新机场工程浩大、复杂、投资巨大、工程建设任务艰巨,为保证管好用好建设资金,将昆明新机场建成“阳光工程、廉洁工程”,指挥部建立了造价审核、内部审计、纪检监察的全面监督管理体系。在监督体系中,全过程、全方位财务监理为主的建设资金监督,成为昆明新机场建设监督体系的一大创新。


      一、昆明新机场建设全过程监督创新及特点
      昆明新机场财务监理制度是昆明新机场建设指挥部,根据自身需求建立的一种全新的大型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监督体制,是对大型工程建设项目资金监督制度的创新和发展,将监督锲入了建设管理行为的细节之中,达到了传统监督无法达到的效果。


昆明新机场财务监理组织机构图

 

      (一)整体引进外部专业力量纳入建设单位管理体系。昆明新机场建设指挥部整体引入北京中天恒会计师事务所、北京中天恒管理咨询公司、北京中天恒达工程咨询公司的专业资源,组建昆明新机场建设指挥部财务监理部承担昆明新机场财务监理工作,财务监理部人员全部由中天恒工程、财务、咨询等专业人员组成,为指挥部内部监督部门,各项工作直接接受指挥部领导,业务遵从中天恒昆明新机场项目顾问团指导。外聘专业咨询机构组建内部部门是昆明新机场财务监理的一大创新。这一创新将外聘专业人员纳入建设单位管理体系之中,使财务监理与指挥部各部门实现融洽沟通,很好的解决了其他监督形式中外聘专业人员与建设单位人员之间存在的沟通难题,保证监督行为与建设单位管理层目标的一致性,实现监督为建设服务的目的。

      (二)完善的监督职能。财务监理监督范围包括了招投标、合同、工程进度结算及款项支付、工程结算造价审核及财务管理、物资管理、工程管理等所有工程建设管理环节,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指挥部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赋予了财务监理部内部审计职能,财务监理部具备了财务监理和内部审计职能,监督职能及监督范围更加完整和广泛。

      (三)事前监督为主的全方位监督。昆明新机场财务监理是以事前监督为主、事中事后监督相结合的全方位的监督模式。全方位监督是指监督不仅仅停留在涉及资金的管理行为,涵盖了从初设概算、施工图预算、招投标、合同签订、工程计量、工程进度结算支付、造价咨询监督、工程档案管理等建设管理的所有环节及各项制度建设、财务会计核算的所有经济活动事项。事前监督是监督的主着落点为各事项拟办环节,通过事前保管及时纠正和制止不合理、不合规事项的发生,有效避免了事后监督对发现不合理、不合规事项不能彻底整改的缺陷。

      (四)将监督锲入管理行为细节当中。昆明新机场财务监理监督行为作为各类事项决策审批的一个环节出现,所有的涉及经济事项财务监理均需签署意见方可办理,同时,财务监理通过参加每周一次的指挥长会议及各部门组织的业务会议,参加设计、监理、造价会议,参加招标会议等,对相关事项发表意见和建议,环节着手、细处着眼,将监督锲入每个建设管理行为细节当中,使工程建设管理的各环节达到整体的规范、合理。

      二、昆明新机场财务监理工作成果及成效
      财务监理部成立以来,在昆明新机场建设指挥部领导的支持和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认真履行职责、创造性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保证了各项经济管理活动的合法、合规、合理,有效地规范了昆明新机场建设管理,发挥了为昆明新机场建设保驾护航的作用。

      (一)制度建设奠定了规范管理的基础。制度是管理的依据、是管理的行为准则,规范管理,制度先行!中天恒为昆明新机场建立了包括招投标、合同、工程、财务、物资、安全、档案、行政后勤八个方面80多项制度。同时,还会同指挥部人员制定及完善资金监管文件20余项。这些制度及监管文件共同构筑了一套系统、科学的管理制度体系,涵盖了昆明新机场建设管理的各个方面,有力的规范了机场建设管理行为,为昆明新机场顺利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设计财务核算体系,协助完成工程管理信息系统的实施,规范财务管理。财务监理与计划财务部财务处共同研究设计会计科目体系、设立财务账簿,使指挥部财务管理工作很快进入了正轨。昆明新机场工程管理信息系统实施过程中,财务监理部参与了整个管理系统的实施,从专业技术方面给与了积极的支持,对各项目管理子系统提供合理化建议,配合完成财务管理子系统初始化工作。

      (三)抓指导、促规范。为从源头上规范各项管理行为,提出“指导、监督”并重的工作思想,对各部门日常提出的各项问题给予及时的指导和答疑,结合内部审计、国家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对指挥部各部门集中开展管理规范指导工作,增强了各部门审计意识,各部门达成了合法管理、规范管理的共识,形成了自我规范、自觉规范意识。

      (四)对招投标、合同进行监督。累计审核招标文件130余项、审核合同350余份,对招投标文件及合同条款进行审核,对招投标文件及合同条款中存在的不合规、不合理及容易导致风险的部分提出合理化建议;参与各项招标清标工作,对各项投标进行把关。

      (五)工程结算及付款审核。对工程预算、工程进度款及工程结算进行审核, 纠正错报、多报工程款项,保证了工程预算、工程进度款、工程结算的正确及工程款项的及时支付。累计审核工程付款2000余份,涉及付款金额130多亿,复核造价咨询机构审核工程结算98.67亿元,纠正错误1.13亿元;参与解决工程甲乙双方合同争议问题76项,涉及金额3.56亿元。

      (六)及是审查财务核算资料。财务监理部对昆明新机场建设指挥部成立以来的全部财务核算资料,在每月结账前进行详细审查,及时纠正错误核算及要求补充完善依据缺陷,定期对实物资产管理情况进行检查,保证了财务会计核算的正确性、合规性,保证了账证相符、账账相符、账表相符、账实相符。

      (七)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财务监理部对重要事项及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难点疑点事项组织先后组织实施了昆明新机场建设开工前审计、土石方工程计量工作的专项审计等多次工程管理专项审计,针对审计发现工程管理问题组织各部门实施了整改,促进了不规范管理行为的完善和提高。

      (八)配合国家审计工作。配合国家审计机关对昆明新机场的历次审计工作,针对审计报告及审计决定提出的问题组织指挥部相关部门进行认真整改落实,达到了以外部审计促进管理规范的效果。

      通过财务监理和指挥部各部门共同努力,昆明新机场建设管理基本达到了合理、合法,昆明新机场先后接受云南省审计厅、审计署、云南省财政厅等国家机关审计10余次,均未发现存在重大管理、经济违法、违规问题,昆明新机场各项工作得到了各方面的肯定。

      三、昆明新机场财务监理工作的启迪
      在昆明新机场建设过程中,中天恒组建的财务监理部尽心尽职、努力工作,建立了完整系统的建设管理制度,确立了以资金监管为主的管理监督体系,完满的完成了财务监理和内部审计工作,对规范昆明新机场的各项建设管理行为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各项工作得到了指挥部及各相关单位的高度认可。昆明新机场财务监理工作启迪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财务监理是有效监督模式。昆明新机场建设项目成果实践证明,财务监理是一种比较有效的审计监督模式。通过将中介审计机构纳入建设单位管理体系之中,既弥补了建设单位审计专业人员不足的缺陷,又可以最大程度的避免其他审计模式造成的建设方与审计机构的离心力,使审计与建设目标管理层目标的保持一致性。

      (二)建设单位领导重视及制度保障。昆明新机场项目建设伊始,昆明新机场建设指挥部就提出了打造“阳光工程、廉洁工程”、实现“工程优良、干部优秀”的目标。指挥部领导明白要实现目标,必须建立全方位的监督体系,而监督的核心是建设资金监督,建立适当的监督体系是能否管好用好建设资金的关键。因此,指挥部果断引进中天恒组建财务监理部,借用专业咨询机构专业人员及专业优势开展对昆明新机场财务监理及内部审计工作,并将财务监理监督制度化,规定所有涉及经济管理活动必须经财务监理审查并签署意见方可办理,保证了监督的落实到位,保障了监督作用的发挥。

      (三)强大的技术支持团队。中天恒接受昆明新机场建设指挥部委托后,为做好各项咨询工作,根据项目情况建立了由中天恒公司总经理、技术负责人及专家组成的昆明新机场项目顾问团,为昆明新机场财务监理开展各项专业咨询工作提供技术指导。

      (四)高素质专业人员保障。财务监理部由中天恒会计师事务所、中天恒工程咨询公司、中天恒管理咨询公司选调具有大型基建项目相关业务经验的人员组成;配备了工程、财务两方面的专业人员,由项目经理、业务骨干及助理人员组成,形成完整的专业人员结构。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