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行业资讯
政策法规
 
HOME公司新闻 >> 加强审计监督 服务机场建设——记昆明新机场内部审计工作
  加强审计监督 服务机场建设——记昆明新机场内部审计工作
[来源:昆明新机场项目部] [作者:李红岩] [日期:13-10-22] [热度:]

中天恒成功案例系列报道
加强审计监督  服务机场建设——记昆明新机场内部审计工作

中天恒昆明新机场项目部 李红岩


      昆明新机场建设项目是我国“十一五”期间建设的大型枢纽机场,投资巨大。为保证管好用好建设资金,将昆明新机场建成“阳光工程、廉洁工程”,昆明新机场指挥部建立了造价审核、内部审计、纪检监察的全面监督管理体系。在监督体系中,全过程、全方位内部审计为主的建设资金监督,成为昆明新机场建设监督体系的一大特色。

      昆明新机场建设指挥部借助北京中天恒会计师事务所、北京中天恒管理咨询公司、北京中天恒达工程咨询公司的专业资源,组建内部审计机构,在指挥部领导及各部门的积极支持下,在中天恒雄厚的专业智库支援下,积极创新工作,对项目建设实现了全过程、全方位的审计监督,有力的推动了工程建设管理的规范、合法,为建设“阳光工程、廉洁工程”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立足高远、果断引进外援
      昆明新机场建设项目是我国“十一五”期间建设的唯一大型枢纽机场,工程浩大、复杂、投资巨大。项目建设伊始,昆明新机场建设指挥部就提出了打造“阳光工程、廉洁工程”、实现“工程优良、干部优秀”的目标。指挥部领导明白要实现目标,必须建立全方位的监督体系,而监督的核心是建设资金监督,建立适当的监督体系是能否管好用好建设资金的关键。经过认真考察,指挥部与具有大型建设项目丰富审计咨询经验的北京中天恒达成共识,由北京中天恒选派工程、财务专业人员组建指挥部内部审计机构全面承担承担财务及造价内审工作。

      二、完善职能、审计全面覆盖
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指挥部领导层认识到针对工程管理事项及财务管理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整改对规范和完善各项管理行为十分重要,赋予了内部审计财务监理、造价监理、内部审计的完整职能。

      (一)财务监理。参与对招标文件、合同文件、资金计划、预算文件等进行审核并提出审核意见;对合同预付款、工程进度款等工程款项的支付进行审核,并签署意见;对财务会计核算、建设单位管理费支出及其他财务管理活动实施监理,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书面意见;参与招标、重要合同谈判和签订工作。

      (二)造价监理。对造价咨询机构的咨询工作进行监督,对于未按照协议与执业规范进行操作的造价咨询机构,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内部审计。负责制定内部审计计划,按照规定审计程序及指挥部领导安排组织开展内部审计,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及建议。

      三、组建团队、保证工作需要
      为履行好昆明新机场财务监理及内部审计工作,中天恒在人员上和技术上予以了大力支持。
     
      (一)委派具有丰富的建设项目审计咨询经验的工程、财务方面精兵强将进入昆明新机场内部审计机构工作,保证昆明新机场内部审计工作的人员需要。

      (二)建立以中天恒总经理为组长的、由工程财务咨询技术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组成的昆明新机场技术支持工作组,为昆明新机场项目提供技术支援,及时解决昆明新机场审计中的重大、疑难问题。

      四、健全制度、确立监督方式
      如何开展内部审计工作,首先制定了昆明新机场内部审计制度、全过程跟踪审计方案、内部审计工作要点,作为审计工作的依据和规范。为发挥内部审计的预防作用,将审计关口前移,实现了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方位审计监督。

      (一)对合同付款、工程进度款等工程款项的支付进行监理审核,对财务会计核算、建设单位管理费支出及其它财务管理活动实施全面审核。

      (二)对各造价咨询单位审核的工程结算进行全面的复审,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在造价单位落实清楚后再出具审计意见,对特殊事项财务监理人员直接进行全面审查出具审计意见书。

      (三)对建设管理活动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审计,做到审计范围全面、不留死角。对招投标、合同管理、工程管理等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审计,对重大事项经指挥部领导同意实行专项集中审计,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求各部门进行整改规范。

      五、强化素质、提高履职能力
      任何工作都是人来执行,人员素质决定工作成败。为此,昆明新机场内审部门始终将部门人员思想、专业素质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长期的工作来抓,不断提高部门人员思想和专业素质,保证每个人具备履行职责能力。

     (一)为确立良好的审计形象,内部审计部提出了打造“公正内部审计、廉洁内部审计”的目标,结合昆明新机场建设指挥部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加强部门人员廉洁自律、反腐倡廉的思想教育。在工作过程中,我们时刻遵守各项反腐倡廉措施和制度,把反腐倡廉教育融入到实际日常工作当中, 集中学、时时说、事事说、人人说,做到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为廉洁审计、公正审计奠定了思想基础。

     (二)加强专业学习、提高人员业务能力。采取集中培训与自学的方式加强部门人员的专业教育,对部门人员进行审计规范培训,参加公司本部的业务培训并多次请公司业务专家对部门人员进行培训,为全面履职奠定了专业能力基础。

      六、积极履职、规范建设管理
      内部审计部成立以来,在昆明新机场建设指挥部领导的支持和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认真履行职责、创造性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保证了各项经济管理活动的合法、合规、合理,有效地规范了昆明新机场建设管理,发挥了为昆明新机场建设保驾护航的作用。

      (一)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建立了较为系统、完整的昆明新机场各项管理制度,并在实行过程中予以完善,使机场建设的各项管理工作有章可循,为保证机场建设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工程造价审核。对工程预算、工程进度款及工程结算进行审核, 纠正错报、多报工程款项,保证了工程预算、工程进度款、工程结算的正确及工程款项的及时支付。

      (三)招投标、合同审核。对招投标文件进行审核,对招投标文件中存在的不合规、不合理及容易导致风险的部分提出合理化建议;参与清标工作,对各项投标进行把关;对合同文件进行审核,对不合理、不公平的条款提出合理化建议。

      (四)设计会计科目体系、建立会计账簿、规范财务管理。内部审计人员与计划财务部财务处共同研究设计会计科目体系、设立财务账簿,使指挥部财务管理工作很快进入了正轨。

      (五)配合完成工程管理信息系统的实施。昆明新机场工程管理信息系统是引进三峡公司工程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二次开发而形成的适合于机场建设管理的大型工程管理信息系统。管理系统实施过程中,财务监理部参与了整个管理系统的实施,从专业技术方面给与了积极的支持,对各项目管理子系统提供合理化建议,配合完成财务管理子系统初始化工作。

      (六)根据机场建设实际情况,开展专项审计。内部审计部先后组织实施了昆明新机场建设开工前审计、财务核算及管理情况审计,南工作区土石方工程计量工作的专项审计、飞行区工程部内部管理及制度执行情况专项审计、航站区工程A1合同段的专项审计、指挥部财务账务调整审计监督、南工作区单体建筑分部分项工程基础部分结算的审计、工作区土石方工程TC标段结算的审计、工作区土石方工程TB标段结算的审计、二期工程建设用地预处理—东、西次跑道飞行区项目岩土工程勘察结算的审计等11项专项审计工作。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组织实施了整改,促进了不规范管理行为的完善和提高。

      (七)随时对财务会计核算及资产管理情况进行审核,保证了财务会计核算的正确性、合规性,保证了实物资产账实相符。

      (八)配合国家审计工作。配合完成云南省审计厅、审计署昆明特派办、云南省财政厅等国家机关对对昆明新机场的历次审计工作,针对审计报告及审计决定提出的问题组织指挥部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整改落实,达到了以外部审计促进管理规范的效果。

      (九)加强管理规范化指导工作。为从源头上规范各项管理行为,提出“指导、监督”并重的工作思想,对各部门日常提出的各项问题给予及时的指导和答疑,合内部审计、国家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对指挥部各部门集中开展管理规范指导工作。充分发挥了内部审计的指导作用,增强了各部门审计意识,各部门达成了合法管理、规范管理的共识,形成了自我规范、自觉规范意识。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