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行业资讯
公司新闻
行业资讯
政策法规
 
HOME行业资讯 >> 以新动力穿越“新平庸”
  以新动力穿越“新平庸”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一财日日谈] [日期:14-11-04] [热度:]

以新动力穿越“新平庸”



      摘要:李克强总理在昨天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要更加注重用着眼长远的办法解决现实难题,更好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汇聚新的动能。

      “新平庸”像乌云一样笼罩着未来。复苏脆弱,经济不均衡,风险困扰,增长和就业乏力……这一切,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概括为“新平庸”(New Mediocre)。

      2008年以来,欧元区已两次衰退,眼前很可能进入第三次衰退,增长低迷,通货紧缩,失业高企。即使欧洲央行将隔夜存款利率降至-0.2%,将隔夜贷款利率降至0.3%,仍然无法激起经济的活跃。新兴经济体的前景也没有以前那么耀眼。IMF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5年全球经济走势从7月份预计的4%下调至3.8%。

      英国《金融时报》首席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提出,不应夸大世界经济放缓。如果新兴经济体年均增长率保持在5%以上,其产出值每14年就会翻一番。亚洲新兴经济体今年增速预计为6.5%,他们的人口数量占全球总人口的一半。但马丁·沃尔夫也说,避免增长持续滑坡这一风险至关重要,新兴和发达经济体都需要启动精心筹划的改革。但是,“制定既不忽视需求约束,又不依赖信贷繁荣的增长战略”有可能做到吗?“有。但会实现吗?我很怀疑。”

      拉加德开出的药方,包括促进增长和就业的财政政策,对提高生产率、竞争力和就业水平至关重要的“结构性改革”,以及针对基础设施的公共投资。她举到的具体例子包括,提高劳动参与率特别是妇女参与劳动率,如日本正在建立更多日间护理中心,鼓励妇女加入劳动力大军。

      中国是全球的增长引擎。李克强总理在昨天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要更加注重用着眼长远的办法解决现实难题,更好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汇聚新的动能。根本的还是要靠全面深化改革。推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进一步措施,做实行政审批、市场壁垒和各种“路障”的“减法”,做好市场空间、创业天地的“加法”,激发市场活力,形成更多机遇,让13亿人民的聪明智慧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充分涌流、大展身手,不仅创造更多社会财富,而且使千千万万的人在公平规范竞争中实现人生价值。

      “三期叠加”的中国经济如何进入新境界?李克强的目光越过一道道层级,落在千千万万在市场上拼搏的创业者、创造者身上,他坚信这里蕴含着最大的新动力。而政府的使命就是为他们营造更好的环境。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