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行业资讯
公司新闻
行业资讯
政策法规
 
HOME行业资讯 >> 铲除“不觉的恶”
  铲除“不觉的恶”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一财日日谈] [日期:14-10-22] [热度:]

铲除“不觉的恶”


      摘要:“平庸的恶”也可能毁灭世界,虽然没有直接恶念,但恰恰因为不觉得是恶,所以行为更加无意识,无所谓,无底线。

      20世纪思想家汉娜·阿伦特发明了“平庸的恶”(banality of evil)这一概念,和“极端的恶”(radical evil)对应。“极端的恶”是故意作恶,“平庸的恶”则是在缺乏独立思考的情况下,不知不觉、随从性地作了也许每个人都会作的恶。

      “平庸的恶”并非都是小人物、失意者的恶,是小恶,或只是职务之恶、体制之恶。“平庸的恶”也可能毁灭世界,虽然没有直接恶念,但恰恰因为不觉得是恶,所以行为更加无意识,无所谓,无底线。

      来看两个案例。一个是在台湾陷入“黑心油”危机的顶新集团,由于旗下“正义公司”以饲料用油混充食用猪油,顶新制油公司从越南进口的原料油一直以食用猪油报关入台,但越南官方证实仅供作饲料用,不得用于食用油,导致危机步步升级。

      和顶新事件几乎同时,大陆曝光了内蒙古阿拉善盟腾格里工业园区环境事件。腾格里沙漠为中国第四大沙漠,有几百个天然湖泊。但多年来,地方招商引资引来一批化工厂,由于缺乏环保配套设施,有些化工厂将未经处理的废水排入沙漠中的排污池,自然蒸发,再将黏稠的沉淀物用铲车铲出,直接埋入沙漠。像足球场那么大的排污池,充满了乌黑的化学废水。由此引发的土壤污染和大气污染,可以说是灾难性的。特别是沙漠地下水被污染后,修复几乎不可能。

      顶新是食品业巨人,已经三度被抓包使用伪劣油品,头两次装作无辜受害,这次被抓,发现其知法犯法,所以激起民愤。台湾《经济日报》评论说,对无良企业,政府绝对不能丝毫心软,让其一犯再犯。政府每遇食安事件,唯恐影响层面扩大,皆存大事化小心态,直到纸包不住火,才被迫面对善后处理。但为让事件快速落幕,很多疑点皆予纵放,让黑心商人看破手脚,有恃无恐。

      腾格里工业园区的污染,媒体隔一段时间就会曝光,但这种掠夺性的开发迟迟不见改变,成为“公开的秘密”。直到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3日批示。

      两岸社会都存在着一些被我们习以为常的“平庸的恶”,“不觉的恶”,因为不觉,所以渐积渐大。谁对这些东西包容,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依赖表面功夫,不施严刑峻罚,谁就是“平庸的恶”的一部分。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