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企业文化
企业理念
企业标识
员工风采
感悟人生
摄影天地
 
HOME感悟人生 >> 百日磨砺,一朝“蜕变”
  百日磨砺,一朝“蜕变”
[来源:财审二部] [作者:雷洪峰] [日期:22-06-13] [热度:]


百日磨砺,一朝“蜕变”

      一年多以前,我还是一个刚步入社会的应届毕业生,初到中天恒时,一切是那么的陌生,不管是面对新的环境还是工作,“审计”对于我来说只是在课本上的知识,如今却真正的来到了我面前,慌张的感觉从入职那天就一直伴随着我,直到我参加了几个审计项目后才渐渐得心应手起来……

      入职以来我主要参加了中储粮年度报表审计项目,我们一组主要前往内蒙古的呼伦贝尔市、乌兰浩特市、通辽市以及赤峰市为七家中储粮直属库进行报表审计。审计过程中我主要负责编制货币资金、往来账户、权益类和损益类会计科目的工作底稿。工作之初, 由于对工作内容的不了解、对工作流程的不熟悉,导致我的工作进度缓慢,一时迷失在了大量的财务数据中,众多的财务报表不知如何运用,于是我编制的工作底稿的准确率不尽人意,编制的底稿项目在审核时总会检查出数据错误,幸好在赵欢组长的帮助下我逐一改正了错误,并逐渐熟悉掌握了自己负责的工作内容。2022年年初,我再一次参加了内蒙古分公司的财务报表审计,与第一年不同的是,我少了一些生疏,多了一份从容,同时编制的底稿也更加准确了。


      财务收支审计是我接触的第二类审计类型,与财务报表审计有很大的不同之处。这次我们来到了张家口,为张家口兴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提供审计服务,此次工作中我主要负责合同管理、长期往来挂账以及预算管理的审计,面对初次接触的业务,我同样不知所措,只能摸索着前行并向其他同事虚心请教,一点一点理清脉络。七月份,我从张家口回到北京,通知我参加张桃丽老师负责的外交部采购专项审计。与之前相同的是,这又是我从未接触过的项目;不同的是,我不再向以前那样害怕了。通过事先的了解我发现此次的专项审计与财务收支审计比较相似,都是从业务入手进而发现问题,只不过这次只针对采购这一类业务,看似简单了许多,但当我看到被审计单位的资料时才发现原来并不简单。虽然只有采购这一项业务,但其业务量却相当惊人,怎样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任务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好在在张桃丽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克服困难,与时间赛跑并保质保量的完成了任务。

      2021年我参加的最后一个项目是内部控制评价审计,地点同样在北京,有了前几次项目的经验,让我从害怕转变为了现在的期待,尤其是能接触新类型的审计项目。内部控制评价审计主要是从各个环节的业务入手找出问题,从而查看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的执行情况。由于我在之前的项目里曾参与过内控手册的编制,所以会对这个项目有一定的帮助,而此次我负责的部分是合同管理,有了前几次的经验之后,我也是迅速上手,稳步的推进工作,并如期完成。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点一滴的积累正是我这一年多来最大的收获,不知从何时起我那“慌张”的情绪从我的生活中消失了,一年多的历练,三百多天的奋斗,终于让我成功的蜕变了!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