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企业文化
企业理念
企业标识
员工风采
感悟人生
摄影天地
 
HOME感悟人生 >> 我和我的“它”
  我和我的“它”
[来源:工程七部] [作者:王姣] [日期:21-12-31] [热度:]


我和我的“它”

2021年即将过去,在这转瞬即逝的一年里,有艰难、有疲惫、有努力、有成就……。

2021年主要负责中国人民银行维修改造类项目结/决算审核工作,因中国人民银行结算项目是由北京总行委托,对下属分支行进行项目竣工结、决算审核,分支行分布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州,对于不同地区的审核项目,我都需要事先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掌握不同地区的软件版本、定额差异及不同地区地方颁布的条文,以保证审核依据正确性。

中国人民银行结算项目多为零星改造项目,改造内容经常无法按实际情况完全按规范绘制竣工图纸。如,一个房间内更换几块地砖、更换几块破碎的玻璃、外墙更换局部几块墙砖、屋面内置型钢更换几米等内容。为了满足工程量的准确性,我只能对现场已完工程量进行实测实量,无形中增加了审核的难度。由于项目小而多的特点,按照计划我们一周完成一个项目,意味着我们将不断奔波于各个省份、城市实施现场审核工作。

新建或大型改造项目合同价款形式多变,依据合同原则进行结算审核,发出初审意见在交换意见时发现施工方上报结算书与合同结算原则相悖,其中变更事项是否合理,需要对比招标图纸和竣工图纸及相关资料,反复对比做计量工作,还需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沟通确认,事实明确后签订补充澄清说明。

进场审计开展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梳理资料,依据批复文件内项目逐一匹配落实项目实施情况,经常发现存在批复内有5项建安工程实际提供竣工结算资料仅有4个项目或者是3个项目,与业主单位核实原因常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为真实取消了该项目施工,第二种为怕超批复金额自行对该项内容不上报采取瞒报处理,对于第二种情况给审计工作制造了障碍,对于这种情况审计组就批复执行的原则与业主单位进行了耐心沟通及解释,最终均得到了业主方的认可。

审计过程中偶有发生最终审定的决算金额超出总行批复金额或结余款项,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与委托方汇报请示、与客户细致沟通,①以不超红线一步为前提合理调配批复资金,反复推敲批复资金的使用范围,最终达成一致且客户满意意见;②在明确结余资金需二次利用时,为建设单位提供专业而具体的多方案意见以供参考,做到国有资金不超冒不浪费。为委托方做好一个承上启下的桥梁工作。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仍要兼顾自身执业技能的提升,晚上10点以后就是自我修行、充电的好时光,偶有被工作干扰、打断或状态不佳,克服一切外在困难,坚定心中目标,相信坚持不懈的努力必定能够到达成功的彼岸!

回首过往,整理思绪,通过维修改造类项目审核使我工作的审核精度、审核速度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也让我领悟到工作不仅仅是埋头苦干,也需要与各方沟通对接,良好的沟通可以避免发生不必要的无效工作。每个项目都有它独特的魅力,期待新的项目、新的进步!






上一页:2021工作感悟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