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企业文化
企业理念
企业标识
员工风采
感悟人生
摄影天地
 
HOME感悟人生 >> 向往的诗和远方,留下最美的身影
  向往的诗和远方,留下最美的身影
[来源:财审三部] [作者:葛一方] [日期:17-07-12] [热度:]


向往的诗和远方,留下最美的身影
---厦门

五月的厦门阳光暖暖的,漫无目的游走在大街小巷、花间树下,悠闲、手工、小吃、沙滩、清新,或许邂逅一只慵懒的猫。


 
厦门是一个适合徒步欣赏的城市,怀着虔诚感恩的心来到普陀寺,这座寺庙屋脊上的雕花和南方或者北方建筑风格不太一样,建筑更精美色彩更丰富,内山观风景更是美丽至极。这里没有门票,入口还会赠与一支香来祈福,听着来自内心深处虔诚的声音。

 

接下来就来到向往的学府--厦门大学。厦门大学是厦门标志性景点之一,更被称为中国最美的大学之一,这里的学生真是幸福,依山傍水,从白城小门出去就是著名的白城海滩,与操场只有一墙之隔,坐在操场的看台上,海风徐徐吹来,如此留恋迟迟不愿离开。厦大的毕业照肯定是最美的,我们也来感受一下这美丽的风景,也给自己补一张毕业照,只是身边的不再是往日的同学而是并肩作战的同事。

 
   
鼓浪屿原名“圆沙洲”,别名“圆洲仔”,明朝改称为“鼓浪屿”。因岛西南方有一礁石,每当涨潮水涌,浪击礁石,声似擂鼓,人们称“鼓浪石”,鼓浪屿因此而得名。鼓浪屿是厦门最大的一个卫星岛,岛上岩石峥嵘,挺拔雄秀,因长年受海浪扑打,形成许多幽谷和峭崖,沙滩、礁石、峭壁、岩峰,相映成趣。
   
 

由于历史原因,中外风格各异的建筑物在此地被完好地汇集、保留,一座座十九世纪欧美式建筑物掩映其中,错落有致,红瓦圆顶,别具特色,故称“万国建筑博览城”。小岛还是音乐的沃土,人才辈出,钢琴拥有密度居全国之冠,又得美名“钢琴之岛”、“音乐之乡”。岛上居民具有传统的音乐素养,普遍喜爱钢琴和手提琴,殷承宗等著名音乐家在这里熏陶成长。因此,鼓浪屿又被誉为“音乐之岛”、“琴岛”。

岛上气候宜人,四季如春,全岛禁止机动车辆,素有“海上花园”之美誉。主要观光景点有日光岩、菽庄花园、皓月园、毓园、环岛路、鼓浪石、博物馆、郑成功纪念馆、海底世界等,融历史、人文和自然景观于一体,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福建“十佳”风景区之首,全国35个著名景点之一。

到了轮渡码头,在甲板上等待,此时阳光明媚,海风徐徐,海浪轻轻拍打着礁石,礁石上很多泛着白光的贝壳,偶尔也会看着白鹭在海上盘旋,海面波光粼粼,海风送来海水淡淡的咸味,甲板正轻轻的摇摆。起航了,乘风破浪,汽笛声声,奔向那美丽的小岛,近了近了,我们就要融入那美丽的画中。

鼓浪屿的路标很是特别,都有音符,甚至连一路前行的许多主干道地砖都刻着音符。而小街小巷则多是青石板地,有种古老怀旧的感觉,不时地听到悦耳的钢琴声,悠扬的小提琴声,轻快的吉他声,动人优美的歌声,鼓浪屿不愧为琴岛,音乐家的摇篮。音乐,已成为鼓浪屿的特别绚丽的风景线。

这里没有车马喧嚣,有的只是鸟语花香,这里没有音乐吵杂,有的只是悠扬的琴声,还有轻轻的海浪声,这里没有高楼林立,有的只是古老的建筑写着历史的沧桑……

小巷中穿梭,不时地看到三角梅,灿烂夺目,也算墙角数枝梅。而很多炮仗花爬墙而过,金灿灿,让人看着格外喜庆,宁静悠远中多了些色彩。
若说鼓浪屿是美丽厦门的标志,那么日光岩就是鼓浪屿的标志,美丽中的美丽,就如同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到鼓浪屿等于白来厦门,而不去日光岩等于白来鼓浪屿,这是非去不可。日光岩俗称“岩仔山”,别名“晃岩”,相传1641年,民族英雄郑成功收复台湾时,曾屯兵于此,这里留下许多动人的传说,据说郑成功来到晃岩,看到这里的景色胜过日本的日光山,便把“晃”字拆开,称之为“日光岩”。

这里现在还有郑成功水操台遗址,历史捻转了四百年,可那水兵操台依然可以看到过去的痕迹,那屯兵时留下的寨门依然保存完好,门旁大石上凿有圆孔,是当年郑成功士兵用以架梁搭屋的梁洞。看着这些似乎可以穿越时空,恍若听到在那浪涛声中夹杂着锣鼓声,而那些年轻水兵整齐操练的声音,嘿!哈!渐渐地越来越清晰,甚至响彻云霄。看大海汹涌任我驰,叹英雄豪气撼鬼神。那是何等豪迈!那些英雄的好儿郎,历史永远地会记住他们!

日光岩是由两块巨石一竖一横相倚而立,成为龙头山的顶峰。“闽海雄风”附近,还有清代著名书法家何绍基题刻“脚力尽时山更好”七个大字,笔法俊逸潇洒,自成一格,意在鼓励游人奋力攀登,更上一层楼,风光在顶峰。

时间悄悄地流走,已近黄昏,返回路过老别墅,那高高的围墙给人一种庭院深深的感觉。走在那些窄窄的小巷里会经常迷路,陷在古旧的建筑群里,看着那锈迹斑斑的门窗、雕刻玲珑的屋檐和镂空精致的回廊,只能任凭思绪去想象这里的过去,这些老屋盛满了繁华、热闹、沧桑,盛满许多美好的日子。而今却人去楼空,荒草连天,充满了寂寥与萧瑟的气息。

 
   
这次厦门之行,风景在其次,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厦门的名人--陈嘉庚陈老先生。他一生只做了一件事,投资教育。从1894年用两千块大洋办私塾,到1913年创建集美小学;从1916年筹建集美中学,到1918年投资四百万建厦门大学,陈老先生可谓顷其所有,无怨无悔。他一生投入开办学校教育的资金高达一亿多美金。这种胸襟,任何一位中国企业家不可比肩,更为之汗颜。不同的人,不同生命的轨迹,令人深思。
厦门—我们所向往的诗和远方!

2017年5月1日
参加人员:葛一方、张淼、高爽、吴雪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