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企业文化
企业理念
企业标识
员工风采
感悟人生
摄影天地
 
HOME感悟人生 >> 部门活动游记-云台山
  部门活动游记-云台山
[来源:财审三部] [作者:岑纯纯] [日期:16-12-12] [热度:]


部门活动游记-云台山

      起五更睡半夜,披星戴月把活干,加班加点任务赶,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云台山两日游。

      云台山,这是一座原始森林式的山,山内有沟、谷、峰、石,又有溪、潭、瀑、泉。既有北国山川的雄浑,又有江南水乡的秀丽;既有九寨沟水的灵秀,又有张家界山的雄奇。曾听有人说过“大自然是部天书,读也读不完”。游完云台山,我都想说:“云台山,读你千遍也不厌倦。”


 
      初进景区,抬头望,山与天高,山峰罗列,似如来身边的十八罗汉,各自狰狞有势,独有景致。山势突兀,挺拔。岩石泛白,植被稀少,却点缀得山有了韵味,此情此景,让人恍若进入湘西境地,山、云、天相辅相成,形成一幅天然、壮美的水墨画,置于此地,如临仙界,飘飘如飞也。
 
   
 
      山恋着水,水缠着山。云台山最美妙的景色是潭瀑峡和泉瀑峡。

      沿着迎宾潭逆水而上,穿过一座石拱桥,便是通往小寨沟的山路了。踏阶而行,在密密匝匝的灌木丛中,一条石阶小路蜿蜒伸向远方,路边有碑,上书“小寨沟”。再向前走几步,穿过 “潭瀑峡”的牌坊门,便有水声入耳。

      大家攀着,歇着,侃着,闹着,闻水而上,一路上沟内飞瀑流泉,泉瀑相连,多姿多彩,引人入胜。这里的瀑布因着地势落差形成,形状各异:高度小至十公分的,大至几十米的;宽有几米的,亦有几十米的;有的湍急,有的舒缓;有的像珠帘,有的像白布;有的滴滴答答,有的倾泻而下。你看:九叠瀑,分三层自高岩处跌落,每个断层有两条瀑布相吸相融,如情人般亲昵,切切私语,故又称情人瀑;金龙腾欢瀑,当空舞白练,凌波跃飞天;丫字瀑,瀑高十余米,沿着刀削般的峭壁飞流而下,形成一个大大的“丫”字,甚为壮观;水帘洞瀑,细如银线,在山洞口形成了一层晶莹靓丽的珠帘。此情此境,真有“北方九寨”的韵味,只是相比于九寨沟的水,这里的水更像小家碧玉。

      不同的是几乎每个瀑布下都积着一汪潭池:龙蛇潭、渡仙潭、碧玉的水潭深流静,宛若造型不一的碧绿色的玉。清漪池、翡翠池、洗砚池、唐王饮马池的水涟漪轻荡,清澈见底,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大有柳宗元《小石潭记》中的境。一路走着,飞瀑流泉发出的流淌声演奏出美妙的旋律,使整个山谷静幽而神秘。
 
     

      出了小寨沟,便拐进老潭沟(又名泉瀑峡),长长的桥廊、临水的栈道把人引向峡谷的深处,我觉得这里更应叫潭瀑峡,因为这里的泉缺乏特色,反而以潭取胜:寂静的幽潭,深至十几米,水雾弥漫,颇显幽深。浅浅的宽阔的潭,有的潭水涟漪轻泛,如细密的丝绸;有的潭水清澈而透明,波澜不兴。水下藻荇丛生,随风摇曳、依依袅袅。在这潭水的柔波里,真想化作一尾游鱼。无数小桥曲折横卧于溪水之上,小桥婉转,流水潺潺,让人仿佛来到了江南水乡。
 
  

      云台山最让人醉心的当数红石峡。

      红石峡,是一幅长长的天然画卷,随着游人的脚步,一点一点展开。行走于峡谷栈道,犹如走入了一条地质长廊,千姿百态的山石,让人感受着水蚀作用的无穷威力和以柔克刚的真实内涵。峰回路转,一挂飞瀑悬于脚下的谷涧中,琼花碎玉般地飞散着,水气氤氲,清新壮观。从左侧栈道,走上凌涧飞架的“一线天桥”向下望去,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极有层次的画面:错落的岩面形成了高低不同的落差,红彤彤的崖体倒映于澄碧的水中;泉水自上奔涌而下,相互撞击着,跳跃着,时而欢快,时而激昂,时而急促,时而舒缓。大自然真是位大手笔的艺术家。点染出美景养你的眼,激荡出乐音悦你的耳。

      向前走,红石峡最经典的一处风景跃然眼前:一泓碧水从一座红石桥中间的两个椭圆形孔洞中倾泻而下,飞瀑如注,乱石击水,巍为壮观,是凝固的诗,是立体的画,是有灵魂的雕塑,俨然是一个偌大的盆景。这个时候,你可以亲手触摸到雄健的山体,甚至能用脸颊测试山体的温度;你想拥抱山体,可你抱它不住,因为它太巨大;你想掬捧泉瀑,可你掬捧不尽,在你掬了这捧时,那一捧又被你遗漏过去。于是,我不敢拥抱这山体,不敢掬捧这泉瀑了,我怕因为自身力量的弱小在拥抱这奇伟的山体时亵渎了它,我怕因为见到这美景手心发汗在掬捧这泉瀑时玷染了它。此时,任何描述的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我只能频频按下相机快门留下这绝美的景致。

      顺着栈道,向峡谷深处走去。栈道越来越不好走,有的地方需要侧身甚至低头弯腰才能通过,有的路段则是近乎直角的通天路。越往前走,水的轰鸣声越大,却不见飞瀑,正当疑惑的时候,栈道一个急转弯,只见一挂流水从几十米高的崖顶上喷薄而出,垂悬于峭壁之上,犹如一条飞龙从空飘摇而下,气势磅礴。空中的水花经风一吹,像千万条银丝细雨飞扬开来,清凉的水珠溅在面颊上、胳膊上,恍然间似有种出尘之感。
 
         
 
      坐在返程的汽车里,心依然留在了云台山那神奇秀美的山水间。那一山一石、一峡一谷都是一幅幅浓淡相宜的水墨画,那一瀑一泉、一潭一水都是一句句隽永无声的诗。

  

上一页:天津游记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