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网站会员
用户登陆
用户中心
学员须知
专家视点
案例分析
 
HOME案例分析 >> 金校工程项目投资控制审计操作案例
  金校工程项目投资控制审计操作案例
[来源:中天恒] [作者:信息中心] [日期:23-05-19] [热度:]


金校工程项目投资控制审计操作案例


1.基本情况

该高校实行“基本建设指挥部+项目管理部”的基建管理模式,各相关部门依据制度的规定实施对基本建设项目投资管理的控制。

第一,项目立项阶段。建设项目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等项目立项申报文件由高校财务处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咨询机构和设计单位完成编制后,由高校财务处组织建设项目方案论证,经校园规划建设和投资领导小组、校长办公会、高校党委常委会审议批准后按照要求向上级主管部门上报项目建议书及可行性研究报告或项目申请报告。

第二,项目设计阶段。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后,高校校园规划建设与资产管理处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要求,委托具备相应资质和设计能力的设计单位编制初步设计和投资概算。高校对初步设计进行专业论证和会议审议后上报工信部,由工信部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初步设计进行评审,出具评估报告,工信部审批。

校园规划建设与资产管理处组织开展施工图设计和审查工作,在工程开工前,施工图设计文件报地方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审批。

第三,招标采购阶段。符合国家法定招标范围和限额标准的工程建设项目,经高校招标采购管理中心审核后,招标人委托工程招标代理机构按国家法定程序实施招标采购。其中:招标文件由高校校园规划建设与资产管理处项目管理中心负责组织编制,高校审计处负责组织对招标文件(含工程量清单)、招标图纸、招标控制价等与招标有关的文件资料进行审核,出具审核意见书。

第四,项目建设阶段。高校实行项目管理中心管理制,在校园规划建设与资产管理处的统一管理下针对不同建设项目分别设立项目管理中心,分别负责学院路校区基本建设工程的实施。


2.审计目的

本次审计主要目标是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财政部、工信部等上级单位要求,结合高校项目管理实际情况,以投资控制为主线,通过对项目管理制度健全性、合理性和制度执行的有效性进行审计,促进工程项目建设涉及的相关部门各司其责、形成合力,共同规范管理、控制造价、降低成本、防范风险,提高投资效益和管理水平。

3.审计范围

依据高校提供的资料及审计要求,对高校新建工程项目全过程投资管理,包括制度建设,项目立项、招标、合同、竣工结算、决算等管理环节的投资管理和控制情况进行审计。

4.审计依据

财政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

国家及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工程招标管理、合同管理、项目管理等有关法律法规等。

高校有关管理制度要求。


5.审计过程

依据与高校签订的《金校专项审计服务合同》,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编制了审计方案及计划,并按照现场审计、问题发现整理、报告编制与沟通三个阶段展开了审计工作。

第一,现场审计阶段。审计组本阶段主要对高校新建工程项目全过程投资管理情况进行访谈及了解,并对报送的样本项目资料进行详细审查及相关必要的穿行测试工作。通过该阶段工作使得工作组取得了大量一手资料。

第二,问题发现整理阶段。根据上阶段的审计工作成果资料,审计组于9月15日至9月25日进行了审计发现问题的底稿编制及整理工作。

第三,报告编制与沟通阶段。审计组于10月中下旬完成了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的编制工作和征求意见,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后正式出具审计报告。

6.审计程序及方法

审计组按照审计实施方案规定的程序开展工程项目投资控制情况的专项审计工作,主要包括:组建项目团队、拟订实施方案、收集前期资料、项目调研分析、展开审计实施、审计沟通、审计结果汇总、编制审计报告初稿、形成正式审计报告等。

本次专项审计工作充分运用了个别访谈法、调查问卷法、穿行测试法、抽样法、实地查验法、比较分析法、重新执行法、专题讨论法等多种方法,对工程项目投资控制的内控体系建设和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并得出审计结果。

7.审计整体评价

通过上述审计工作,审计整体评价:

第一,该高校针对工程项目投资控制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组织管理机构,能够根据国家、北京市相关政策和高校的要求,结合高校工作实际,建立相应的制度体系,覆盖了立项、招标、合同、项目管理、资金、结算、核算、验收以及全过程跟踪审计等各项与工程项目投资控制相关的活动过程,并且在实际开展管理活动过程中,较有效地执行了高校内控制度。

第二,该高校能够按照概算投资,对于工程项目立项、可研、调概等活动作为“三重一大”事项实施集体决策,并严格按照工信部要求履行了外部审核审批程序,建立了有效的招投标控制机制;基建档案及时办理了移交。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