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企业文化
企业理念
企业标识
员工风采
感悟人生
摄影天地
 
HOME感悟人生 >> 择一事,终一生
  择一事,终一生
[来源:财审二部] [作者:孙雪乔] [日期:19-07-31] [热度:]


择一事,终一生
———财审二部 孙雪乔

      你见了一头熊就要转身逃走,可是假如你的背后是汹涌的大海,你就只好硬着头皮向那头熊迎面走去了。在你的人生路口,你选择了熊,还是大海?

      前一段时间新闻热议的80后女孩,周春,地地道道的上海姑娘,她的故事一下子吸引住了我。她曾用八年时间行遍全国,醉心于大自然;也曾辞去公职,前往青藏高原,倾心保护野生动物;后来前往哈佛大学深造......这样的选择,恐怕是你我都不敢轻易能够做到的。这样完美的人生,有人不禁感叹,她过上了让人羡慕的人生。不过,让大家“失望”的是,她现在在做垃圾分类。没错,这样的一位人生赢家,于2018年创立了辅导垃圾分类的公益组织“圾不可失”,目前为止已帮助过88个沪上小区更好地实施垃圾分类。

      从复旦大学毕业后,周春考上了公务员。在外人看来,高学历、稳定工作、稳定收入,周春走的是“别人家的孩子”那种范本般的人生路。然而,只有她自己知道,这种生活并不是真正向往的。在采访节目中,她说了一句让我刻骨铭心的话:“工作只是两次闪耀的冒险之间无奈的平庸时刻”。找不到存在的意义,周春便选择了旅行,一有机会,背起行囊,最夸张的一次是五天八个省。彼时的她,完全是一副和朋友喝酒谈天、摄影听歌的洒脱不羁文艺青年形象。

      周春的第二次选择,发生在波斯顿。原本她是跟丈夫陪读去的,后来自己申请参加了波士顿码头协会的一个项目,针对海平面上升的危机,邀请全世界的设计师团队重新设计、改建存在被淹风险的建筑。“如果没有这些经历,我可能永远是那个骄傲于自己名校毕业生身份,鼻孔朝天仰望星空的所谓社会精英。”周春说道。为了在实践的基础上更系统地学习公益组织的运作,为回国创业做准备,周春在波士顿的第二年选择入学哈佛肯尼迪政府学院,学习公益组织管理及社会企业运营。选择哈佛,是她为公益项目的铺垫。

      创立“圾不可失”公益组织后一直到现在,服务过的88个小区都是周春团队一个个亲自找上门去谈的。最初会受到阻挠、不理解,这是因为居民们对垃圾分类还比较陌生和排斥,这也和小区类型、环境有关系。“理念讲得太大了没用,但如果跟居民讲,垃圾桶撤掉以后就不臭了,干净了,没有蟑螂了,他们会听。”她对于自己的选择,很自信的答道。对于自己的学历,自己的经历,周春还是更自信于自己的选择,坚定要走完自己的路。

      之前热搜的一句话也很有趣:只有袁老能真正的说我胖,因为我确实吃他种的大米了。袁老真真正正让我领会到,选择一件事真的可以做一辈子,做到极致。“袁隆平迪拜海水稻试验成功,我国杂交水稻在非洲创高产记录...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我国的水稻生产技术得到大范围推广,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袁老一次次试验成功,不禁让人感叹:一生只选择做一件事,专注、坚持,这才是真正的高手。从我国七十年代的杂交水稻,实现“农民不再挨饿”的梦想;再用杂交水稻、用高产的水稻摆脱了贫困的帽子。

      去年,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袁隆平领导的海水稻团队在阿联酋试验成功,海水稻团队秉承一带一路倡议的精神,在袁隆平先生的支持下,经过多次磋商,与酋长殿下团队迅速达成合作协议,双方一致同意建立长期稳固的科研和产业化推广战略合作关系,在迪拜和中东及北非地区推广海水稻种植。今年,“喂饱”了很多中国人的袁隆平先生,日前在非洲又创下新纪录,他指导的团队,在非洲成功培育出3种适合当地土壤气候的高产杂交水稻种子,并通过马达加斯加政府的审定。

      在袁老的身上,我看见择一事而终一生的专注。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这样的一句话用来形容袁隆平,再合适不过了。
知乎上有一个热门的问题:你选择的选择,会不会伴随你一生?选择不在于多,而在于专注,在于精,在于你是否把它当成你一生的目标来做,在于你是否真正地用心投入,一生只做一件事。 坚持固然重要,但选择往往是你正确方向的前提。

      说了其他人的选择,我不禁想起了自己初来中天恒的选择,毕业两年之后辞去了他人眼中稳定的央企工作,选择了来到中天恒投身于审计事业,这样的选择也许没有上面两位的选择那么值得赞颂,但是与我而言已足够重要。我想说的是,既然选择了那代表你热爱它,既然你热爱它,那你就要为它付出你的青春,你的汗水,这样过后,你终会收获你所期望的东西。

      一个人有怎样的思想,他就是怎样的人;一个人做何种选择,他就是何种人。对于这以后遥远的未知生活,我们都会恐惧并不知所措,但一定要温柔的倔强着保持我们的内心,有时候会发现咬着牙走了很久的路,这条路便是你择一事终一生的路。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