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网站会员
用户登陆
用户中心
学员须知
专家视点
案例分析
 
HOME案例分析 >> A集团内控评价项目案例介绍
  A集团内控评价项目案例介绍
[来源:咨询二部] [作者:咨询二部] [日期:20-08-09] [热度:]


A集团内控评价项目案例介绍

2020年2月,北京正处于新冠疫情一级防控期间,各单位积极响应开展居家办公、网络办公。公路上、地铁上,车流、人流较往日少了许多。在这种背景下,中天恒评价项目组一行4人根据A集团内控评价工作需要,克服了疫情的紧张情绪,严密防护进驻了A集团工作现场开展内控评价项目工作。



双方通过精诚合作,一鼓作“气”,顺利完成项目工作,并受到集团领导的积极肯定。



本次内控评价工作,紧密围绕了评价目标,通过创新评价模式,严控评价过程、系统识别风险;通过把关评价结果,有效堵塞管理漏洞,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突破传统桎梏,沾点“侠气”


甲乙双方的关系,在以往的工作中很微妙。虽然名义上是合作关系,但是乙方作为提供服务的一方,要接受甲方的监督。由于甲方对项目投入过少、项目信息不对称、表达沟通等方面原因,甲乙双方在合作中总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能始终相处融洽的少之又少。这种情况下不利于双方发挥优势协同工作,也不利项目组成员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本项目中,A集团审计部非常重视此项工作,派出3人团队,由始至终与项目组共同坚持现场工作。大家在平等、和谐的气氛中快乐工作。彼此打破界限、相互信任、取长补短,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正如工作组的花名一样,“内控七侠”,仿佛与金庸小说里的人物实现了梦幻联动,“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就是这么一点“侠”气,无形中增加了自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促进了项目组和甲方团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打破了甲乙双方以往的壁垒,形成了一种极为宽松的工作氛围,最终促使内控评价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优化评价模式,接点“地气”


为将“促进内控评价效果,加强全员内部控制意识”的评价目标切实落到实处。同时,也为新冠疫情期间减少接触,经双方协商,本次内控评价优化了评价方式。以往集团总部的评价工作由评价项目组为主导、各部门配合的方式实施评价。今年,首次尝试采用“部门主评,评价项目组指导复核”的方式实施内控评价。这样一来,一方面减少了评价沟通成本,提高评价工作效率,同时也促进换位思考,主动查找差距,思考工作中薄弱点以及内控措施的有效性,达到全员内控。

在评价范围上,结合新型冠状病毒突发公共事件,将重大风险预警机制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是否健全、有效纳入了评价范围,使“形”和“实”更接近“地气”。

三、丰富呈现成果,加点“才气”



在最终结果呈现上,评价项目组也进行了丰富和完善。一是摆脱评价标准桎梏,从风险角度充分揭示风险,本次评价项目组在发现缺陷事项和提出整改建议以外,特别提出多项提请关注事项和管理提升事项,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强化归口部门监管职责,规范信息系统管理活动,完善重要制度建设规划,提高风险意识,提升管理效能。二是总结共性问题,识别系统风险,提出整改建议。如:评价项目组在对内控缺陷汇总分析过程中,发现板块企业中普遍存在招采不规范或者资金管理不相容岗位未分离、账务处理不规范等共性问题,建议开展内控专项检查。三是及时沟通缺陷,促进立查立改,堵塞管理漏洞。如:评价工作组在评价过程中,发现集团OA系统的合同付款申请环节,可手动输入合同信息,可能导致未生效的合同也能发起付款申请。经沟通,归口管理部门及时优化系统,堵塞管理漏洞。四是通过表面问题,深挖缺陷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如:评价工作组发现某子企业存在董事会决议传签过多、审计报告未及时过会等问题,经与该单位多轮沟通,了解到问题原因是董事会召开次数不足,故评价工作组从问题根源入手,提出整改措施。

在描述内控缺陷时,评价工作组为了提升阅读感受,省去了长篇大论地“引经据典”,而是用简洁、易懂的语言描述问题和依据,使报告使用者第一时间了解问题所在,降低了对方的阅读负担。

四、创新评价工具,创点“新气”


为响应新冠疫情防控要求,集团评价工作减少了现场访谈环节,创新采用“线上调查+线下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层级范围内对集团内控管理工作进行调查。为保证调查质量,评价工作组采用分层级交叉验证的问卷设计形式分别设计了领导层、内控人员和普通员工三套《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执行有效性调查问卷》,并通过问卷星在线调查平台展开线上调查。



本次调查回收有效问卷17100份,参与问卷调查的人数占集团体系内总人数的74%。

通过对回收的问卷进行分类对比分析,评价工作组得出调查结论三项、并据此提出相关建议。




通过问卷调查成果的分析运用,有助于确定内控建设和运行的方向及重点,促进内控体系持续优化;探究内控评价的内涵和外延,保障内控评价持续有效;推动基层单位内控管理工作常态化。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