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网站会员
用户登陆
用户中心
学员须知
专家视点
案例分析
 
HOME案例分析 >> 【经典案例3】北京奥运场馆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案例
  【经典案例3】北京奥运场馆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案例
[来源:中天恒] [作者:李三喜] [日期:17-06-20] [热度:]


【经典案例3】北京奥运场馆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案例



奥林匹克运动会是全球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体育盛会,举世瞩目。审计署组织的北京奥运场馆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对促进北京奥组委及相关部门健全制度,完善措施,规范管理,保证北京奥运会顺利召开,从而在国际上树立起良好的形象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审计情况
审计署自2005年下半年开始对北京奥运会财务收支和奥运场馆建设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并于奥运会结束后,对奥组委财务收支决算情况和奥运项目工程结算及竣工决算情况进行了审计。 

二、审计目标
跟踪审计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廉洁办奥运、节俭办奥运”方针,始终以“服务奥运、保障奥运”为总体指导思想,依法审计,重在预防,服务奥运。审计的主要目标有三项:

一是通过审计奥组委财务收支情况,了解奥组委总体收支规模,以真实、合法、效益为约束点,促进其“健全制度、完善措施、加强管理”,以规范和保障奥运资金的有效使用。

二是通过对奥运比赛场馆及相关设施建设情况的审计或审计调查,促进项目管理部门和建设单位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管理,按时、节俭、优质完成场馆建设任务。

三是及时向奥组委和有关部门通报情况,反映问题,提出建议,促进建立高效的奥运组织管理系统,保障奥运各项筹备工作顺利进行。

三、审计实施
北京奥组委是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专门机构,负责组织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同时,北京奥运会共新建和改扩建比赛场馆36个、独立训练馆和国家队训练基地66个,共计102个奥运项目。审计署针对奥运会组织机构层次高,场馆建设项目多的特点,奥运审计总体安排为:对北京奥组委的财务收支,由审计署直接审计;对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等标志性工程、全部由中央投资属国家体育总局管理的41个奥运项目以及教育部、原国防科工委所属高校建设的5个场馆项目,由审计署直接组织审计;其他项目分别由项目所在地的地方审计机关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进行审计。

四、审计成效
审计署自2005年下半年开始对北京奥运会财务收支和奥运场馆建设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在奥组委财务收支跟踪审计中,对奥组委财务收支预算、重要事项组织及开支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立足帮助奥组委加强内部控制、规范管理、增强协调、提高效率和效益。在场馆建设跟踪审计中,从工期、质量、安全、投资控制和资金使用等多方面对项目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建议,并跟踪检查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促进项目管理部门和建设单位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管理,按时、保质完成场馆建设任务。

我国首次承办此类大型体育赛事,无成熟经验可供借鉴,在筹办组织和场馆建设过程中,审计发现北京奥组委有的部门存在管理上的问题、场馆建设管理不规范等情况后,奥组委、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政府等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审计提出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整改,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并根据审计建议调整项目活动方案、压缩开支,核减部分工程结算价款,节约了资金。

总体来看,跟踪审计能随审随纠,效果明显,结果良好,达到跟踪审计预期目标,保障了奥运会顺利筹办和召开。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