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网站会员
用户登陆
用户中心
学员须知
专家视点
案例分析
 
HOME案例分析 >> 华艺教学楼工程结算审核案例分析 ——从钢筋价差调整视角
  华艺教学楼工程结算审核案例分析 ——从钢筋价差调整视角
[来源:中天恒达] [作者:工程六部] [日期:17-01-08] [热度:]


华艺教学楼工程结算审核案例分析
——从钢筋价差调整视角

 中天恒达工程咨询公司工程六部



北京中天恒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受托对华艺教学楼工程结算审核,并出具了竣工结算审核报告。该项目竣工结算送审金额共计2.5,751.21万元,审定金额21,818.91万元,审减金额3,932.30万元,审减率15.27%。

一、背景描述

该项目竣工结算审核成效显著,但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对我方结算审计报告提出了2009年8月钢材价差调整多计等一系列问题,涉及金额384.46万元。

经过我们认真核对,查阅相关存档资料,反复多次进行沟通,最终圆满解决。现以钢筋价差为例,从合同条款、审核依据、对比口径等方面做简要分析。



二、具体做法

我公司价差调整是依据合同条款、监理单位确认的当月形象进度进行工程计量,单价依据当期《北京工程造价信息》确定的。评审中心依据监理审核的进度款支付资料,钢筋进度款实际完成工程量为664.62吨,审计结算书调整1274.28吨,多调整609.66吨。由此钢材多计材料价差70.94万元(609.66吨×0.11636万元/吨=70.94万元)。

针对评审中心提出的问题,我们从以下几点进行分析论证:

(一)合同条款描述。合同价格中包括的材料、人工、机械价格风险范围补充约定:
本工程风险范围包括钢材、木材、水泥、预拌砼、钢筋砼预制构件、沥青,砼、电线、电缆材料以及人工和机械;市场价格变化幅度确定的原则及调整办法依照“京造定[2008]4 号”文件规定执行;以本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机构发布的《北京工程造价信息》中的市场信息价格(以下简称造价信息价格)为依据,造价信息价格中有上、下限的,以下限为准。

(二)审核的计算方法及依据分析。根据京造定【2008】4号文件规定:“(五)工程量按调整期内完成的相应工程量计算”,依此规定,结算审计时我们调整价差的工程量是按照施工日志、监理会议纪要中的施工形象进度并依据竣工图计算出来的。
我们参考的信息价是《北京建设工程造价信息》,每月发布一期,发布的是上一个月份的市场价格,所以2009年8月造价信息反映的是2009年7月份的市场价格,审计计算的工程量对应的也是7月份,即2009年7月1日-7月31日。监理单位审核的8月进度款中的工程量对应的施工时间是2009年7月25日-2009年8月24日,统计口径不一致。

(三)对比口径分析。经查监理单位的工程进度款资料,2009年8月监理单位审核钢筋工程量664.62t,对应的施工时间是2009年7月25日-2009年8月24日,审计以2009年8月信息价调整的工程量对应的施工时间是2009年7月1日-7月31日(即1274.28吨)。评审中心依据监理审核的进度款支付资料与审计审核的钢筋工程量施工期不一致,对比存在量的差异。

综上分析论证,我公司在结算审核时钢筋价差的调整是正确的。



三、取得成效

经过多次谈判,评审中心最终认可我公司意见,钢筋价差及其他所有争议问题均予以解决。



四、经验总结

工程结算审核是造价控制的最后一道关口,是合理确定工程造价,保证项目管理目标实现的重要手段,作为结算审核人员,熟悉结算审核流程,把握结算原则非常必要。根据上述案例总结以下几点:

(一)熟悉并认真理解工程合同文件及招投标等相关资料。
1、工程结算审核的第一依据是施工合同,怎样把握合同的要点,对于工程结算审核的准确性是非常重要的。工程合同中对工程计价依据、工程变更、施工签证及工程款结算方式等影响工程造价的因素一般都有明确的规定。
2、施工招投标文件也是审核工程结算的重要依据。收集并熟悉施工前期相关资料,是做好竣工结算审核的基础。
3、施工过程中的隐蔽工程验收资料、工程交底、工程变更、工程进度等相关资料,这些资料必须符合规定、手续齐全、内容清楚,符合结算审核要求,才能作为竣工结算审核的依据。

(二)认真审核量、价、费,并留存完整的工作底稿。
1、工程量是一切费用计算的基础,工程量的真实性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很大。实施审核时,首先应熟练掌握工程量计算规则,熟悉施工图纸,全面了解工程变更签证。目前我公司采用的是全面审核法。
2、价格审核。材料价格是构成工程造价的一部分,一般占工程造价的60%左右,所以材料价格的核定是工程结算审核的重要步骤。审核材料价格依据合同相关条款,根据合同约定调整材料的种类、风险幅度等。
3、费用审核。工程费用的审核,要审核是否与施工合同、招投标文件中的相关规定和承诺一致。
4、工作底稿。审核工作底稿是双方在谈判过程中经过多次反复沟通,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的过程文件,包括工程量的差异、价格的争议、费用的是否计取以及争议问题解决的相关会议纪要等,都是我们工作底稿涵盖的内容。

(三)存档资料要完整。结算存档资料一定要完整。近几年,我公司承接的审计项目陆续受到国资委、财政部、巡视组等机构的审核,相关单位也提出了一些问题,在处理问题期间,虽然有些项目当事人已经离职或者另聘其他职务,所幸我公司存档资料比较齐全,才得以圆满解决。
当然,回过头来再看,有些项目或多或少还会有一些瑕疵,这也是我们今后需要努力和改进的,必须首先严格按照公司存档要求进行归档,并根据项目具体情况完善其他相关资料。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