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网站会员
用户登陆
用户中心
学员须知
专家视点
案例分析
 
HOME案例分析 >> 关于机场工程合同管理的心得体会
  关于机场工程合同管理的心得体会
[来源:北京新机场项目部] [作者:吉雷华] [日期:16-03-27] [热度:]


关于机场工程合同管理的心得体会
中天恒北京新机场项目部    吉雷华


 
机场建设项目是具有特殊性、专业性、系统性、大型性、复杂性的大型基建建设项目。其机场工程合同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计划投资控制也是重中之重。现谈谈自己对机场工程合同管理的一些心得体会:

机场工程合同管理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合同前期及签订阶段;合同实施及执行阶段;合同结算及概算对比阶段。

一、合同前期及签订阶段

(1)合同文件流转会签工作流程和程序

可制定合同审核会签实施管理办法,明确相关部门责任,相关会签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对合同进行审核,可根据各自职责,所负责管理的内容提出有针对性、专业性的意见。另外,做好合同会签单等原始资料的收集归档工作。

(2)合同文件签订的审查工作

结合工程特点,对各种工程合同签约方式和范本进行比较分析。对相关联合同的关联内容,进行审查,避免相关合同冲突。审核合同签订内容与招投标文件内容是否保持一致,合同内容是否齐全,合同主体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之规定,是否对组成合同文件资料及解释顺序做出明确规定,合同有无约定违约责任和约定合同争议的解决方式和程序。

合同计价依据是否科学合理;合同计价标准选择是否合理,是否符合或低于市场价格标准;计价方式是否合理;结算方式和支付方式是否合法合理;对合同中与价款计算、支付有关的条款进行审查,以保证有效控制项目投资,符合新机场建设实际需要。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合同条款中对计价方式以及工程变更的约定,对措施费是否包干使用、工期、质保期、合同付款、合同承诺等的约定。这些条款的约定往往是工程结算工作所必须遵从的,同时也是对结算工作的一个约束和制约。比如:①单项工程变更小于5000元的只作技术洽商,不作经济变更;②变更累计金额在中标合同价的±0.5%以内者由承包人承担,增加金额超过中标价合同价±0.5%部分由发包人承担(可调整基数为中标合同价〈不含暂列金和专业工程暂估价〉,并且区分发生的工程变更是属于合同范围内还是合同范围外);③措施费是否包干使用,不因发生变更调整而调整(变更工程统一计取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④承包人应按实编制报送工程结算书,当偏差率超过5%以上时,审减额超过5%以上的审核咨询费用由承包人承担,直接由发包人在工程结算价款中扣回(根据实际执行情况计算);⑤变更工程中新增项目组价原则,涉及中标价与拦标价比例下浮(新增项目已按照原投标价格计算的不再下浮)。

(3)合同分类汇总

机场工程合同繁多,应按照工程类别进行分类整理汇总。大致可分为工程施工合同、物资采购合同、工程监理合同、勘察设计合同、咨询服务合同,技术服务合同、审查论证协议、临时工程合同、建设管理合同、采购意向合同等。这样会便于合同管理,合同的查阅。对整个概算的执行情况也有所帮助,可直接分类进行概算对比分析。

(4)合同清单明细项的系统录入工作

合同付款审批支付若执行三峡管理系统,前期就必须将合同清单明细项录入到工程管理系统中。工程管理系统应设置权限,设置相对应的BOQ项目。另外,在系统录入时可大致按概算项目进行分类,将每一项对应到概算中,有相应的概算编码。这样也可以了解和控制概算投资。系统录入宜细不宜粗,可按一个单位工程或单项工程分别录入。合同在执行过程中,如果发生了变更,则合同变更数据应及时录入系统,以保证合同管理和系统支付的完整性、准确性。

     
昆明新机场建设项目现场施工图

二、合同实施及执行阶段

(1)工程变更管理程序和办法

工程合同实施过程中,难免会发生工程变更。因此,为了规范建设过程中工程变更的管理,保证工程建设的质量和进度,有效地控制建设投资,应制定工程变更管理办法,明确各部门和单位的职责,遵循“严格控制、及时处理、统一结算、责任追究、优化有奖”和“先批准、后变更,先设计、后施工”的原则。

明确变更审核程序,确定变更级别,确定变更工程造价审核流程和期限,另外建立变更台账,详细记录变更的来由以及审核结果等相关信息,还需有一套完整的变更审核资料,包括最终确定的经相关部门和单位签字盖章的变更审批表。(昆明机场定期召开造价合同专题会议,并形成会议纪要,使得每一份变更都有依据可查)

(2)合同计划投资控制

为了切实加强对机场建设项目建设投资的控制,确保工程投资控制在批准的概算范围内,保证投资成本的合理性,力求工程投资的效益最大化,结合有关管理制度,应制订工程投资管理办法。对投资实施全方位、全过程、动态控制;对投资控制目标进行分解,确定各专业工程、各费用项目投资控制目标;组织编制投资控制概算(执行概算);在施工期间定期对实际投资和初步设计概算进行对比分析,及时调整投资控制概算(执行概算);组织相关部门和参建单位对概算进行分类研究和预测,对概算项目进行成本变动可能性分析,确定哪些概算项目存在超概可能性,哪些项目存在节约概算的可能性,在综合平衡的基础上,将控制目标进行层层分解,形成各个概算项目的投资控制目标。

(3)合同实施过程中与概算项目的对比分析

在合同实施过程中,定期与概算项目进行对比分析。从项目总体角度监控工程实际投资与执行概算的偏差,并对项目投资未来变动进行合理预测,及时提交分析报告,为投资控制决策提供可靠、及时的信息。

(4)合同执行情况的汇总整理

针对每个合同建立合同执行台账,包括:合同名称、合同编号、承包单位、合同金额、暂列金额、专业工程暂估价、变更编号、变更名称、变更主要原因、变更明细、变更金额、材料价差、新增项目及金额、已支付进度款等。这样可以掌握工程进展情况以及概算执行情况,为工程结算打下坚实的基础。

  
青岛新机场建设项目效果图

三、合同结算及概算对比阶段

(1)合同结算管理办法和程序以及结算原则的确定

根据招投标文件、工程合同、过程中变更资料、竣工验收资料等,制定切实有效的合同结算管理办法,进一步推进结算工作的开展。根据合同约定的结算原则,按照管理办法逐一进行结算。

(2)最终结算与概算对比分析

最终结算后与概算进行对比分析,是否超出概算投资,并分析原因。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